国内统一刊号:CN35-0015 三明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598-8258176广告热线:0598-8223675订阅热线:0598-8250777






2022年01月22日

大田籍院士郑有炓在南京大学设立教育基金

郑有炓(左)与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一同为基金揭牌

上月31日,南京大学郑有炓教育基金捐赠设立仪式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郑有炓出席仪式并讲话。

三明大田籍的郑有炓院士荣获2020年度江苏省科技最高奖——江苏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他将江苏省政府奖励其个人的200万元奖金悉数捐出,设立郑有炓教育基金,厦门大学校长张荣教授、南京大学施毅教授等弟子追随恩师的脚步,和团队共同捐资100万元注入该基金。这一基金作为开放式留本基金,利用其收益奖励和资助南京大学优秀本科生与半导体科学技术领域的优秀研究生。

仪式上,吕建校长代表学校对郑有炓院士及其团队表示感谢,高度评价了郑有炓院士在学术领域及教学育人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他表示,郑有炓教育基金将极大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帮助南大优秀学子在个人成长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他指出,在全体南大人忘我付出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之下,南京大学在建设“第一个南大”的道路上一定能够阔步前进。

郑有炓院士在致辞中,对母校的培养和支持深表感谢,并从国家、地方和南京大学三个层面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他表示,投资人才就是投资未来,成就人才就是成就事业,希望此次捐赠能够为支撑电子学科人才培养贡献绵薄之力,期盼更多师生校友关注南大、支持南大。

吕建校长与郑有炓院士共同为基金揭牌。南京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晓东与郑有炓院士签署捐赠协议,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代表学校接受捐赠支票并向郑有炓院士颁发捐赠感谢状。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金飚兵主持仪式。微电子学院院长、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施毅教授介绍了本次捐赠项目概况。学生代表李悦文说,同学们一定会以郑有炓老师等各位前辈师长为榜样,更加热忱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不断进取、奋发向上,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南大电子人。

参加本次捐赠活动的嘉宾还有厦门大学校长张荣教授,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代表等。

自1957年至今,郑有炓院士一直致力于从事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的教学科研工作,作出了系统性、创造性的突出贡献,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等荣誉。同时,他在人才培养上兢兢业业,身先示范,培养造就了一支充满创新活力的学术团队,其中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近20位。郑有炓院士是三明市首位中国科学院院士。

(强银萍 王天悦/文 王红兵 王天悦/图)

--> 2022-01-22 3 3 三明日报 content_116860.html 1 大田籍院士郑有炓在南京大学设立教育基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