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5-0015 三明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598-8258176广告热线:0598-8223675订阅热线:0598-8250777






2022年01月19日

32年无户口 民警奔走给恢复

●本报大田记者站 林生钟 苏 珏 通讯员 范承耀

1月12日,外嫁到泉州市洛江区的大田县石牌镇上坡村村民陈明香,带着丈夫杜鸿昌来到石牌派出所,感谢民警为她恢复了已经注销32年的户口。

1988年,陈明香在泉州务工期间,认识了洛江区马甲镇长生村青年杜鸿昌,两人相爱。因为家人反对,她在未取得结婚登记手续的情况下,与杜鸿昌以夫妻名义非法同居,并和家人失去联系。第二年年底,盛怒之下的陈明香父母到石牌派出所,申请注销陈明香的户口。陈明香和丈夫杜鸿昌多次到当地派出所申请办理落户,但均因无法定的理由和依据,未给予办理。陈明香又害怕遭到娘家人的反对,不敢到原户籍所在地石牌派出所办理恢复户口手续。就这样,长达32年成为无户口人员,无法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和社保、医保等。

2021年底,陈明香和母亲、兄弟取得联系,通过沟通取得了家人谅解。当年12月,陈明香在兄弟及母亲的陪同下,到石牌派出所申请办理恢复户口手续。

接到陈明香的申请后,石牌派出所民警立即启动恢复户口手续程序。考虑到陈明香长期居住在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长生村,民警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到马甲派出所查阅陈明香是否有户口登记及迁入(出)登记档案,对陈明香夫妇进行询问调查,走访了其左右邻居。同时,走访调查了原户籍地上坡村陈明香的母亲、兄弟及左右邻居和村干部,形成恢复户口调查报告上报县公安局审批,在最短时间内给予陈明香办理户口登记手续和居民身份证。

--> 2022-01-19 3 3 三明日报 content_116710.html 1 32年无户口 民警奔走给恢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