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5-0015 三明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598-8258176广告热线:0598-8223675订阅热线:0598-8250777






2022年01月12日

台阁山

●(大田)林生钟

“台阁嵯峨势逼天,影飘云外画图悬。

石池遍布三时雨,苔涧雄吞万里烟。

地接芦峰林掩映,麓环梓阁水沦涟。

早开堂寝镇兹土,维岳降神簪俎延。”

这是首赞美大田县南部台阁山的诗歌,作者林畅是当地谢洋乡怀德村人,为清乾隆丁卯(1747年)科举人。1789年的初夏,举人“从众祷雨于台阁山”,从山四旁周游,“俄而观于山之右,有石磴数层,千仞壁立,望之而险,履之而安……”

因村民方言闽南语的谐音,台阁山也叫“大鼓山”“大骨山”。山在屏山乡溪头村内,顶峰海拔1389米,周围环列县内最高的山峰大仙峰,“南方天山”象山与之呈三角分布。泉三高速公路大鼓山隧道从山体中穿过,出洞口不远即是三明和泉州的分界线,风光在此处碰撞融合。

远眺台阁山,轮廓浑圆似鼓,四边岩柱雪白如玉,阳光把山巅和蓝天连成一线,裸露的崖石在草木阴翳间闪烁金光。山的表情随汽车抵近而生动丰富,白云有时驻足其上,大山顿时神气十足,刹那间又幻化作可爱小丑,戴起帽子跳跃舞蹈。最有趣味的当数那面巨大的“石锣”,崖面风化脱落后,在夜风作用下“嗡嗡”有声,于山谷中回荡不绝。

台阁山“有石焉,如如来香案,屏榻宛具……山石之险峻奇伟者,所在多有宁独此乎。”沿着林畅在《台阁山记》里的生动描述,在冬日的上午,我从吴山镇梓溪村国道边拐入探访。往溪头方向前行两公里,就到了山腰,这里的风光奇妙,因远离公路和人口密集的村镇,山像一座孤岛被包裹在绿色重峦之中,生态保持完好,景致原汁原味,最受驴友们热捧。

水泥步道从山下的茶园开始,一线如丝扑向高远的云际。路的上下竹木蓊郁,火红山花在枝头燃烧。中央需穿越一大蒿芒区,这片特殊的“画作”据说是当地村民以前为了放牧,故意放火烧出来的。途中许多危崖一路抵近我的头顶,折身俯瞰脚下的村庄,田舍斑驳、梯田似镜、群峰如髻,高速公路的高架桥横在远处犹如舟子野渡。

到达山顶前遇到的第一个景点叫“仙人洞”,传说上山进香的游客到了此处,只要面朝洞口喊上自己的名字,白花花的大米就会自动涌出,足够煮饭饱食一餐。由于形状酷似纱帽,颜色又乌黑发亮,山下的人家择地造屋时,都喜欢以此为背景。

《大田县志》载:“台阁山顶平如砥,有石池,泉水不涸,灌田数百亩,民多于此祷雨。”转过垭口,爬上山峰另一侧回看山体,黄色的草甸自上而下层次分明逐渐丰腴,山的形态宛若一粒紧贴在地上的螺蛳。山顶一马平川,石床围成连营环环紧套,四处喷涌的细流汇聚成潭,野草沿溪流生长……不知何人信手植下的几株水稻,看上去稀稀拉拉,据说长出来的谷粒却硕大如豆。清泉流下山脚,并且日夜不停地奔流着下闽江,于是山下的村庄有了“溪头”这个美丽的名字。

山顶石梁光滑如镜,一只让人咋舌的巨大脚印深陷其中。向导老苏说,神仙左脚踩在石床上犁田,另一只脚跨到了对面德化的牛楼山头,翻卷起石头像刚挖过的松土。山顶有“狗爬瀑布”,还有古庙遗址,瀑布陡滑,上下落差200多米,连猎狗都不容易攀爬。瀑布的上方是“狗槽”,小石潭盛产棘胸蛙,老苏年轻时和伙伴来此捉棘胸蛙,夜里的棘胸蛙浮在水面上,他一手举火把,一手迅猛地向那物扑去。有一回因用力过猛,一头扎进了水潭里,好在潭水不深。回忆往事,笑声连绵。

一座高耸的石峰立在山颠,体粗顶尖,远观似一把匕首,这是旧时大田和德化两县的分界点。古庙的遗迹如今只剩下一道矮矮的石头护坡了,中间散落的几块碎石,被游人垒在一起用作做饭或烧烤。友人苏诗鑫带我们在庙前空地上用力跺脚,“嘭嘭嘭”的鼓点声从脚下响起,他幽默地说这是“脚踏鼓”,此处可通神袛许愿。以前庙里住着和尚,每年都有外地人上山来祈雨,但不知供奉的是哪尊神佛?中学刚毕业时,苏诗鑫和朋友春节上山游玩,俊男靓女们躲在灌木丛中互唱爱慕情歌。生活在山下的村民约定成俗,只要水牛犁完了田地,一股脑全赶上山来放养不需看护。于是在黄绿交错的山顶上,牛的影子和红日的光芒,在雾幔中隐隐约约,不时引出鸟雀的阵阵喊叫。

山里的动植物资源丰富,棘胸蛙和蝾螈随处可见,锦鸡与山兔时常出没,七叶一枝花或金线莲等名贵药材遍布林下。在崖壁下方,游人还可以拾到长得像黑木耳的“石菇”,煮食了能治疗高血压和降血糖。在寒冷的高山之巅,铺天盖地的草场中席草茂密疯长,干枯如絮的还魂草一沾到水滴竟然绿意舒展。

清泉州府同知林世清在《台山志》中说,台阁山“上摩青苍,下压后土。攀缘而上,则有若登天;往造其间,则恢乎广地。”昔有方士置坛于山巅,“既得道而化升。诸乡来祷者,无虚日。”宋咸淳五年(1269年),天池后迁葬梓溪村林氏祖坟。

我来到台阁山时已近中午,夜里下过一阵细雨,早晨大雾封山,但阳光在云层里不时露出笑脸。当迷离的雾岚开始漫上山顶时,山峰只剩下了一只脑袋,白雾里黛绿的松柏时隐时现,流泉在寂静中“叮咚”,白云深处游人自得其乐。山水淡定,这里的山民每天平静地守住从容。

--> 2022-01-12 3 3 三明日报 content_116406.html 1 台阁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