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5-0015 三明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598-8258176广告热线:0598-8223675订阅热线:0598-8250777






2021年12月01日

知民意 解民忧 聚民心

——大田县组织“居民夜谈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武陵乡大石村居民夜谈 (田组直 摄)

●本报大田记者站 颜全飚 叶紫妍

11月16日,大田县武陵乡大石村美盂片区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忙着开挖路面、搬运管道,约1000米的供水管道预计12月底全部铺设完成。这是大田县通过“居民夜谈会”为群众解决问题的又一实例。

大田县以党建为引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推行“三谈三办三落实”工作法,在全县深入组织“居民夜谈会”,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拉近与老百姓之间距离,切实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三谈”知民意

“街上的排水沟出问题了,积水越来越严重了!”“没错,我就住在那边,出行非常不方便!”……夜幕降临,济阳乡济中村居民夜谈庭院里热闹非凡,村民们与党员干部们围坐在一起,聊着最近遇到的烦心事。

这样的场景在济中村已成为常态,村里把每个月20日作为“居民夜谈日”。在夜谈之前,村干部组成入户小分队,在茶余饭后的闲暇时间里找上门,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近期遇到的困难等。

今年以来,大田县组织党员干部进小区、进庭院、进家门开展夜谈,以村(社区)为单位,成立夜访工作小分队,通过走“亲戚”、话家常的方式进行夜访,重点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困难需求诉求等,并做好夜访登记。

同时,通过互联网微信小程序,搭建“群需服务平台”,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赤岩社区居民郑启图在微信小程序平台提出,居住区域与另一路段护坡间是黄土路,一下雨整个片区路上全是黄泥水,给附近居民出行造成困扰。

“郑启图反映的问题,涉及多个部门,我们将问题交到社区‘大党委’一起商讨解决。”赤岩社区党总支书记连荣诗介绍。社区“大党委”由辖区内各共建单位组成,以社区党总支为主导,邀请居民代表、城投公司、省一建、均溪镇政府针对有关问题进行重点讨论,最终确定投入200万元左右,对200米的路面进行硬化、挡墙修建等,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幸福感。

大田县推行线上线下结合谈、定期定点集中谈、重点专项攻坚谈等方式,每月相对固定一天作为“居民夜谈日”,由驻村人员、村(居)“两委”成员、相关居民参与集中夜谈;针对近期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重难点问题,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等方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专业人士及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参与研究,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派员参加,共同谋思路、出主意、想对策,促进重点事项攻坚化解到位。

“三办”解民忧

白岩社区党总支书记郑淑梅介绍,白岩社区天山路20号-32号路段,因曾经未铺设排污管道、未硬化路面,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由于历史遗留问题,住户老柯不同意让排污管道从自家门前经过,双方多次发生争执,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到场协调,还是得不到妥善调解,社区把这件事上报至乡镇党委,请求县里帮忙协调解决。

老百姓的事无小事,大田县不断深化“居民夜谈会”制度,由挂钩分管的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组织市政、住建等7家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居民夜谈会”,调整修路整体方案,全力推进落实,6栋楼20多户居民告别了14年来门前黄泥巴路的历史。

对基层群众反映突出,乡镇难以协调解决的“疑难杂症”,由乡镇分类整理上报县直有关单位予以推动化解。今年以来,大田县通过“居民夜谈会”解决路灯损坏、农耕用具乱堆乱放等问题330个,正在推动化解社区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事项10余件。

随着“居民夜谈会”的深入开展,大田县积极总结工作经验,以简单事马上办、专项事专人办、重大事联合办的方式,对夜谈会上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需求清单、整改清单,能解决的当场予以解决;需要协调有关部门或多部门协同解决的,由村(社区)党组织提交至乡镇党委研究后,统筹协调解决。

“三落实”聚民心

“谢谢你们帮忙修建这间休闲室,让我们闲暇有了更好的去处。”10月13日,华兴镇仙峰村福平堡居民邱五四,向前来入户走访的镇党委书记林起州连声道谢。福平堡是大田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集中安置了7个村29户90人,其中老年人就有43人。堡内缺乏休闲娱乐设施,居民通过夜谈会提出问题后,经乡镇党委研究,在福平堡里打造休闲室,购置电视、电子书等。

仙峰村还将“居民夜谈会”反映的问题办理进展情况每周公开,对事后处理结果半月公开,充分保持信息渠道畅通。

“龙腾小区广场舞队的音乐噪音,我们沟通了几次都得不到妥善解决。”赤岩社区党总支书记连荣诗介绍,在夜谈会上,多位居民反映此问题。由于长时间噪音干扰,“110”多次出警协调效果欠佳,有些业主就把车开到广场上阻拦舞队,导致矛盾激化。

了解情况后,赤岩社区充分发挥党总支示范引领作用,邀请业主代表、舞队代表以及由居民代表、后备干部、党员等组建义务监督员队伍,多次开展夜谈,共同协商。并引导干部、在职党员一起参与,与广场舞队的组织者多次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业主与广场舞队协商成功,签订公约,矛盾得以圆满解决。

大田县把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夜谈成效的标尺,通过设立“居民夜谈会”专栏等载体,采取“事前谈论主题提前三天预告公开、事中进展情况每周公开、事后处理结果半月公开”的闭环反馈处理模式,让居民的烦心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 2021-12-01 ——大田县组织“居民夜谈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3 3 三明日报 content_114472.html 1 知民意 解民忧 聚民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