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5-0015 三明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598-8258176广告热线:0598-8223675订阅热线:0598-8250777






2021年11月11日

办好老百姓家门口满意的学校

——永安市小陶中心小学深化特色办学侧记

课间活动

墨香校园

郊游活动

关爱留守儿童

课题开题

课后服务

课堂教学

●本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文/图

这所学校创办于1936年,悠悠八十五载,植根红土地,风雨兼程,薪火相传;

这所学校矗立在永安市小陶镇文川溪畔,静静流淌的文川水,见证了一批批莘莘学子从这里放飞梦想,扬帆远航;

这所学校先后易名为“永安第六区区立小陶小学”“宁洋县第二区人和学校”“小陶中正小学”“小陶中心小学”,岁月变迁的是校名,不变的是一代代乡村教育工作者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

这所学校是永安市小陶中心小学,一个承载着全镇3万多村民希望和梦想的地方。

八秩芳华,弦歌不辍。站在新的起点上,小陶中心小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课堂主阵地,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打造特色教育品牌,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满意学校,在助推乡村振兴中书写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质量立校, 着力夯实办学根基

乡村教育事业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面对“双减”新政策,学校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作为一所有着80多年积淀的学校,我们始终把抓教育教学质量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扎实开展‘五项管理’,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小陶中心小学校长赖德安说。

重视常规,狠抓落实,是小陶中心小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

“除了期初、期中、期末等特定时间节点外,学校平时还不定期检查教师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等情况,检查结果及时反馈,并与教师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赖德安说。

“双减”政策出台后,学校规定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不得要求家长、学生批改作业。

学生减负了,对教师教育教学和学校常规管理工作却提出了新要求。

“课后作业少了,倒逼教师向课堂要效率;学生作业量要适度,意味着教师需要精挑细选,布置的作业更有针对性。”数学组组长钟腾彬说。

减负、增效,二者并不矛盾,关键需要一支专业过硬的师资队伍。小陶中心小学开展师徒结对,充分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

“课堂气氛活跃,听说读相结合,并引用了两首古诗。”语文组组长冯洪丁在听完新教师黄可馨上的《搭船的马》一课后,在听课笔记本上写下了这些评语,“作为一名9月份刚上岗的新教师,整堂课上得很不错。”

黄可馨毕业于厦门理工学院,专业是财务管理,在厦门从事了两年教育培训工作后,与教育结缘,顺利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今年9月,通过招聘考试回到家乡工作。

“我与丁丽珠老师进行师徒结对,每周相互听课,丁老师还在教材解读、备课、作业布置等各环节对我进行指导。”黄可馨说,接到公开课通知后,《搭船的马》磨课就磨了3次。

像黄可馨这样的结对师徒,涵盖各个学科、不同年级教师,广大教师通过相互听课、集体备课、观摩交流等教学教研形式,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这里不仅学生多、老师也多,开展各种教学活动氛围很浓厚,对于教师的专业成长非常有帮助。”本学期,罗坊中心小学教师周娇、范淑珍到小陶中心小学交流,对于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感受颇深。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开展课题研究,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路径。

10月21日下午,永安市教师进修学校评议专家走进小陶中心小学,对《提高农村小学生计算能力的实践研究》等立项课题开题论证。

“计算教学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课题组成员通过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发现收集问题,寻找研究解决办法,让学生喜欢上计算课、做计算题,最终达到提高计算水平的目的。”课题负责人赖亦先老师说。

从日常教育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通过调查、分析、研究寻找解决办法,完成了实践到理论的升华,然后再用理论指导实践,形成了“实践——理论——实践”不断循环,有效提升了教师专业素养。

抓实抓细教学常规,坚持以研促教、以研促学,小陶中心小学办学质量稳步提升。

书墨飘香,营造特色育人环境

办学要有质量,还要有特色。

“每天下午第一节就是书法课,每节课15分钟。”负责书香墨香校园工作的丁丽珠老师说,学校每学期还举办一次规范字等级测试。

与书法课和等级测试相比,乡村少年宫为孩子们浸润书香墨香开辟了一方新天地。学校开设了33个兴趣活动小组,与书香墨香校园建设相关联的就有儿童画、软硬笔书法、卡通画、手工剪纸、经典诵读、绘本诵读等项目,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报。

“学校根据中午寄餐学生多的特点,利用每天中午时间和周四下午第二三节活动课时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做到人人要参与、人人有项目。”丁丽珠说。

兴趣小组也要保证活动质量。学校精心挑选业务能力强、工作负责的优秀教师兼任辅导老师,通过自愿报名形式,根据教师专业特长,每个项目安排2名教师或辅导员组织开展活动。同时,对参与兴趣小组的教师进行各种培训,带动了一批有业余爱好的教师。

一批民间艺人、退休教师等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在乡村少年宫挥洒汗水,传授技艺,带给孩子们浓浓关爱。

“书法家进校园”活动,有力推动了书香墨香校园建设。

去年12月,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杨志高及永安当地书法家一行,应邀走进校园,与师生们交流心得,现场进行书法指导,为师生们题词,赠送书法作品。

书法家进校园活动,一方面可以对老师、学生们进行专业书法指导,另一方面也让师生们领略到了书法的独特魅力。

开展书香墨香校园建设,教师们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在学校书法文化墙,每两周举行一次粉笔字展示活动,全体教师轮流参与,且横且竖有天地,一笔一画作示范。

最是书香能致远。穿行在校园,走廊、过道、楼梯,处处可见展示的优秀学生书画作品,既营造了育人氛围,也激发了学生们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

在四年级(5)班门前书法作品展示栏里,几位同学正在围观班级刚展示出来的作品。

“每次展示都有魏婧煊写的字,她的字写得很好看。”坐在前排的王慧琳说,能够被展示的作品都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希望有一天自己写的字也能被展示出来。

目前,学校已获评三明市墨香校园称号。

真情关爱,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是小陶中心小学又一工作亮点。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中层干部和各班班主任为成员的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各负其责开展工作。”小陶中心小学德育室主任刘佳说。

底子清,情况明。学校每学期对所有学生进行调查摸底,健全完善留守儿童档案和联系卡,并认真收集留守儿童学习、生活、日常行为、情感表现等资料,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奠定基础。

结对帮扶,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班主任、科任教师与本班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开展谈心谈话,随时掌握留守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

“学校对代理监护人每月进行一次家访,每月与家长通一次电话,及时向代理监护人和家长反馈留守儿童情况。”刘佳说,学校还有心理辅导室,可以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及时扫除孩子们的心理障碍。

10月21日下午4:40—5:40,是学校课后服务时间,五年级(2)班学生管娟和同学们坐在教室,在老师辅导下开始做作业。

管娟家住石峰村,爸爸在武汉打工,妈妈在上海,一年难得和父母团聚几天,学业无人辅导时常困扰着她。

翻开小陶中心小学2021—2022学生留守儿童基本情况表,登记在册的31名留守儿童中,“学业无人辅导”是多数同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学校开展学生课后服务后,管娟和同学们课外学习有了老师辅导。

课堂上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关注,课后服务中加强学业辅导,孩子们学得开心,家长在外打拼放心。

学业上加强帮助,生活上更加关心。走进学校食堂,餐厅外墙壁上张贴着“每日采购明细公示”和学生用餐每周菜谱,一日三餐,荤素搭配,食堂员工精心烹煮,为学生们提供可口饭菜。

学生宿舍内,热水器、洗衣房等生活配套设施齐全。孩子们想念在外地务工的父母时,可以向生管老师借电话,汇报学习生活情况,倾诉思念之情。

培养兴趣爱好,可以让孩子们远离孤独寂寞,忘却烦恼。学校兴趣小组每周定时开课,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书本以外的有趣知识,还能让他们陶冶情操、交到志趣相投的好伙伴。

团队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生活,也让孩子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学校组织留守儿童参加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吃月饼等传统节庆活动,带领孩子们参加书画展、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团体活动,让孩子们在欢乐和睦的气氛中找到家的感觉,增强学习和生活的信心。

身边有爱,心中有光,孩子们沐浴着爱的阳光茁壮成长。

好学校建在家门口,绘就乡村振兴新蓝图。站在新的起点上,小陶中心小学正朝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再出发。

--> 2021-11-11 ——永安市小陶中心小学深化特色办学侧记 3 3 三明日报 content_113678.html 1 办好老百姓家门口满意的学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