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为有源头活水来 ——永安市实施减税降费促增收侧记 2021年11月09日

●本报永安记者站 魏兴谷 王 燕

这是一组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后财政增收的数据:去年,永安市新增减税降费2.85亿元;全年入库税收收入27.27亿元,同比增收6.35亿元,增长30.35%。

税费是财政收入最重要组成部分。永安实施减税降费,财政收入不降反增,为何会产生这样的效应?

“降压减负”,

让企业轻装上阵

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能够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福建和其昌竹业公司主要生产集装箱底板等各类竹质板材,在全球95%集装箱所需的底板中,市场份额占两成以上。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公共服务平台”模式,实现了产品销量、利税连年增长,带动60多家配套企业,受益竹农1万多户。

商海云谲波诡,势头发展强劲的和其昌竹业也并非一帆风顺。“从2018年9月开始,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海运量明显减少,公司订单量、产品价格开始下滑。”公司总裁俞艳说。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和其昌及时调整市场方案,与永安竹企业“抱团出海”,依托“一带一路”战略平台,打通非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的新兴市场,逆势而上,破浪前行。

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为和其昌雪中送炭。去年,公司减税降费减免税费329.94万元,并获得“一企一策”奖励268.7万元。

政策“降压减负”,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应对,和其昌顶住了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压力。2019年,公司作为全省11家企业之一,入围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三期项目建成投产。

“2020年开春,公司准备大干一场,没想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困难更大。”俞艳希望相关部门能根据行业特点,实施更积极有效的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信心更比黄金贵。对于像和其昌这样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减税降费可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卸下重负轻装上阵。而对于处于成长期的企业,减税降费落实落地,能最大限度帮助企业用好前期投入资金,提升企业竞争力。

“园区政策优惠,服务周到,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党工委书记潘捷说,按照“一纵三横”产业路径,园区发挥翔丰华龙头带动作用,一批市场潜力大、成长性好、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在园区落地。

减税降费,有力支撑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平稳运行,做大做强企业就能带来税收。

真金白银,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实施减税降费可以扶持企业发展,也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带来真金白银。

走进建新轮胎(福建)有限公司,一辆辆满载着新轮胎的大货车,驶出公司大门飞驰而去。

“疫情以来,市场一直不稳定,我们只能按市场波动情况调整方案,目前公司已经产销两旺。”建新轮胎副总经理黎先津说,目前,公司订单不断,产品零库存,生产基本不受疫情影响。

建新轮胎产销两旺,得益于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产品凭借绿色环保、行驶里程长、翻新次数多、安全系数高等特点,成为中国轮胎行业领军品牌。

减税降费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去年,减税降费为建新轮胎公司减免税费1500.89万元。今年,公司计划投入更多的技改资金,研发特种橡胶在全钢子午线轮胎生产中的应用。

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实施减税降费,企业积极发挥主体作用。

和其昌竹业乘着政策扶持的春风,在科研创新、产品开发、技术推广等方面同步发力,产品从最初单一的竹胶板不断升级,先后推出全竹户外地板、家居装修竹板、户外竹墙板等新产品。

产品多样化,提升了和其昌竹业市场应对能力。“目前,公司要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化解疫情对集装箱底板销售带来的影响。”俞艳说。

与和其昌竹业一样,持续创新也是福建省谋成水泥发展有限公司孜孜不倦的追求。

“公司主要是在节能降耗方面发力,通过多年努力,我们现在生产一吨水泥比原来节约5度电。”谋成水泥副总经理邓兴说。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做大做强企业,形成了多方共赢的效应。

“放水养鱼”,

夯实财政增收基础

实施减税降费牵一发而动全身,减掉的降下的是压力、是成本,提升的是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个体劳动者有了满满获得感。

以永安步行街为例,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后,个体工商户基本不用再缴纳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税少交了,大家当然高兴,手里有钱也更敢消费了。”从事服装生意多年的刘女士说。

与个体劳动者相比,企业的带动作用更明显。2019年,谋成水泥入围三明市“2019年度制造业十强企业”。邓兴说,今年水泥销路好,公司开足马力生产,不仅稳住了700多人的员工队伍,还增加了用电量,带动了物流业等。

谋成水泥只是享受减税降费政策后实现增收的企业之一。去年,永安市制造业入库税收8.55亿元,同比增收516万元。

制造业是拉动用电增长的重要力量。去年,仅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永安市供电公司就纳税4079.07万元。

金融是支持实体经济的“血液”。去年,永安市农商银行纳税4057万元。“截至今年10月,企业类贷款客户181户,余额7.76亿元,较年初增加33户,民营、小微企业覆盖面得到有效提升。”永安市农商银行董事长姜能果说。

“实施减税降费是‘放水养鱼’,实体基础发展壮大了,才有源源不断的税源。”永安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庄志宏说。

为了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永安市税务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大辅导、大宣传、大走访”活动,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努力做到纳税人、缴费人政策知晓率全覆盖,把减税降费用好用足,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